2013/8/31

中日金魚用語辭典part2(Chinese-Japanese Goldfish Dictionary)

相關文章:中日金魚用語辭典part1
 ()日文   MANBO 編譯     參考資料:金魚のすべて  
水質關係
海波
中和自來水中氯的固狀藥品。
(硝化功能)
亞硝酸、硝酸鹽
從金魚糞便、魚屍及殘餌等所產生的有害阿摩尼亞(氨),經由去氨硝化菌氧化為亞硝酸,再由去亞硝酸硝化菌將亞硝酸氧化為較無毒性的硝酸鹽。
ph
表示水酸鹼度的單位。中性指ph7.0,低於7.0為酸性,高於7.0為鹼性。
送氣
利用打氣幫浦將空氣打入水中。
換水
將一部份含魚排泄物的污水換成新水。
青水(日)
綠水,富含植物性浮游生物的綠色飼養水。
水合(日)
當要將魚打氣裝袋移到另一缸時,為防止魚因水溫及水質急速改變而影響魚的狀況,應先適溫20分鐘,再開袋慢慢將缸水加入袋中直到裝滿,使魚適應新缸的水質。
割水(日)
使用後的飼養水換一些新水混合。
其他
底砂
敷在魚缸底部的砂。
檢疫隔離缸(桶)
剛買回來新魚用的缸(桶)子。可防止新魚將病原體帶入養殖缸中。
抬鼻
金魚因缺氧而浮到水面想從空氣中吸取氧氣的痛苦樣子。
藥浴
將病魚移到有藥的缸中照顧。
黑仔(日)
金魚成長過成中所用的名稱。毛仔(針仔)→青仔→黑仔
交雜(日)
雜交,混別的品種。
固定(日)
非常能夠表現親代的遺傳(跟親代長的很像)。
選別(日)
挑選幼魚只留下好的。
當歲(日)
1歲魚。從孵化到年底之間的稱呼。過年後即為2歲。
江戶錦(日)
蘭壽及東錦的雜交種。有著蘭壽的體型,而體色傳承了東錦的三色透明鱗,由第二代秋山吉五郎新創,以其產地江戶命名。  
櫻錦(日)
由江戶錦再回交蘭壽的品種,少了江戶錦身上的淺蔥色及黑色透明鱗,而呈現出紅白更紗的美麗色彩,體色由如櫻花盛開時的淡粉紅色及銀白色構成,因此命名。昭和45年(西元1970年) 愛知縣富町的深見光春氏所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