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9/13

市售龍魚系列圖鑑(Show arowana/Scleropages formosus series illustrations)

       古代魚類,屬骨舌魚科,跟慈鯛科魚一樣是口孵魚,因神形似中國的神龍故名.龍魚因體色不同,區分有紅龍,金龍及青龍.其中以紅龍價位最高,種類甚多,多以人名(安龐,洛賓,瓜拉曼,孟吉爾,嚴帕,白毛賢),魚場(聖巴魯,洛賓,瓜拉曼,礦石),地名(坤甸,龐越),體型(坦克,戰車),流域(卡江,布都之寶)或體色(辣椒,血寶石,紅寶石)命名.另有珍珠龍及銀帶,屬價位較普及的龍魚,但若是銀帶的白子-白金銀帶,那就是身價不斐的珍稀極品.
       血紅龍和辣椒紅龍都是對野生魚的名稱,棲息在加里曼丹聖達倫湖北邊的是血紅龍,在南邊棲息的是辣椒紅龍.血紅龍有炮彈頭,扇形尾鰭,深色鱗底.辣椒紅龍有湯匙頭,菱形尾鰭及綠皮.挑選重點:1.側視魚體要寬,俯視魚背筆直不彎曲,頭尖而翹、無翻鰓。2.魚嘴密合,龍鬚筆直且對稱完好,沒有撞傷或斷鬚的現象。3.魚眼要大且對稱靈活,無凸眼、矇眼或凹陷下垂。4.鱗片整齊明亮無缺損,鱗框和底色對比明顯,無掉鱗或溶鱗。5.會搶食、腹部無凹陷,胸鰭及尾鰭要大,各鰭平順。6.游姿要保持水平不傾斜,喜歡在上層水面游動。
       金龍部分依產地區分,有馬來西亞的過背金龍,及印尼蘇門答臘的紅尾金龍,另有黃尾金龍,產自印尼加里曼丹.其中馬來西亞過背金龍經不斷改良,已培育出黃金過背金龍,藍底過背金龍等品種,巧克力過背金龍是最新研發的品種,成魚帶金屬光澤的鱗框可達背部的第六排鱗片,因此稱為過背,如何區分過背金龍的等級,經店家的解說,得知頂級過背金龍身價不輸頂級紅龍,大金頭(全金頭)及小金頭都屬A級貨,珠鱗(背鰭下面的小鱗片)不亮,不全或第六排鱗框不全亮者就屬B級貨,跟高級金魚一樣,屌貨都要自己到產地找,否則永看不到,或是要花較高成本請盤商進口.
       青龍部分產自緬甸及寮國,以臉部有明顯圖騰之品系為佳,目前已有業者試著將此特徵的青龍與紅龍及金龍混血,希望培育出臉部有圖騰之紅龍及金龍.
嚴帕超血紅龍(Red arowana Yanpa "Super red")  
龐越血紅龍(Red arowana Probolinggo "Blood red")  
皇帝血紅龍(Red arowana Emperor "Blood red")
綠皮血紅龍(Red arowana "Green" "Blood red")
SUMO超血龍(Red arowana "SUMO" "Super red")  
皇帝超血龍(Red arowana "Emperor" "Super red")  
坤甸超血龍(Red arowana "Pontianak" "Super red")  
紫艷超血龍(Red arowana Purple "Super red")  
紫艷紅寶石血紅龍(Red arowana "Red Gems" "Blood red")
白毛賢特級血紅龍(Red arowana Baimaoxian "Blood red")  
翡翠綠底血紅龍(Red arowana "Emerald Green" "Blood red")
洛賓瓜拉曼朱血紅龍(Red Arowana "Specialist in Mandor" "Super red")
印尼霸王朱血紅龍(Red arowana Overlord "Super red"
聖巴魯朱血紅龍(Red arowana "Saint Baru" "Super red")  
短身婆羅洲血龍王(Red arowana Borneo "Super red"
血艷龍王(Red arowana "Super red")
礦石魚場F3紅龍
泰坦紅蓮紅龍(Red arowana "Titan Red Lotus") 
泰坦翠焰紅龍(Red arowana "Titan Green Flame") 
布都之寶紅龍(Red Arowana PUTUSSIBAU)
鑽石一條龍(辣椒紅龍)(Red Arowana "Chili")
 孟吉爾萬吉紅外線F5紅龍(Ultra Red Arowana)
孟吉爾紅外線F5紅龍(紅眼黑翡翠)(Ultra Red Arowana)
 孟吉爾F5紅外線紅龍(紅眼黑翡翠)頭部特寫
辣血紅龍(Red arowana "Blood chili" "Super red"
辣椒紅龍(Red arowana "Blood chili" "Super red"
印尼扎哈亞血辣椒紅龍(Red arowana CAHAYA "Blood chili" "Super red"
白毛賢N1血辣椒紅龍(Red arowana Baimaoxian "Blood chili" "Super red"
特級火辣椒紅龍(Red arowana "Extra Red" "Chili"
夢幻辣椒紅龍(Red Arowana "Fantasy" "Chili")
朱雀辣椒紅龍(Red Arowana Suzaku "Chili")
道荷辣椒紅龍(Red arowana Toho "Chili")
DMD血寶石辣椒紅龍(Red arowana "Blood Gems" "Chili")
 DMD血寶石力士辣椒紅龍(終極戰車辣椒紅龍)
(Red arowana "Blood Gems" "Hercules" "Chili")
 DMD紅寶石辣椒紅龍(Red arowana "Red Gems" "Chili")
坦克辣椒紅龍(Red arowana Tank "Chili") 
終極坦克辣椒紅龍(Red arowana Ultimate Tank "Chili") 
洛賓辣椒紅龍(Red arowana Robin "Chili") 
綠皮辣椒紅龍(Red arowana "Green" "Chili") 
辣椒紅龍(Red arowana "Chili") 
藍底辣椒紅龍(Red arowana "Blue" "Chili") 
帝王辣椒紅龍(Red arowana "Emperor" "Chili") 
霸王辣椒紅龍(Red arowana "Overlord" "Chili")
華僑辣椒紅龍(血斑型)(Red Arowana "Nike" "Chili")
QQ辣椒紅龍(超短身型)(Red Arowana QQ "Chili")
福龍王(辣椒紅龍)(Red Arowana "Chili" "Short body")
YUKI超血王LIMITED紅龍(Red Arowana YUKI "Super red")

Kapuas Hulu 南江蘇亥 PD.UNCAK SALAT紅龍
(Red Arowana "UNCAK SALAT")
卡江紅龍(Red Arowana "Sungai Kapuas")
龍首超級紅龍(Red Arowana "Dragon Head" "Super red")
火鳳凰紅龍(Red Arowana "Flaming Phenix")

火焰麒麟紅龍(Red arowana "Flame unicorn")  
24K小金頭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Golden head")
PODA 熊貓龍魚‬(透明鱗過背金龍)
(Malayan Bonytongue "PODA" "Panda")  
福龍王(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short body")
過背金龍(星空龍鱗)(Malayan Bonytongue "Dragon scale")
金首皇龍過背(左)&鑫皇過背金龍(右)(Malayan Bonytongue)
金頭過背金龍(金帝)(Malayan Bonytongue "Golden head")
巧克力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Chocolate)
彤豔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Rainbow)
 黃金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Gold")
黃金紫琉璃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Golden Purple Glass")
黃金七彩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Golden colorful")
七彩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Colorful")
皇室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Blue "Royalty")
藍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Azure blue")
紫陽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Purple sun")
紫金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Purple gold")
巴迪克圖騰過背金龍(Malayan Bonytongue "Batik totem")
紅尾金龍(Golden Arowana "Red tail")
黃尾金龍/黃尾龍/黃龍魚(Golden Arowana "Yellow tail")
 青龍(Green Arowana)
 非洲黑龍(Black Arowana Africa)
珍珠龍(Pearl Arowana)
黑銀帶(黑帶/黑龍) (Black Arowana)
 銀帶(銀龍)(Silver Arowana)
 短身銀帶(短身銀龍)(Silver Arowana "short body")
白金銀龍/白化銀帶(Silver Arowana White)
白子銀龍/白子銀帶(血斑)(Silver Arowana albino "Blood spot")
白子銀龍/白子銀帶(葡萄眼)(Silver Arowana albino)
赤瞳雪艷白子銀龍(Silver Arowana albino "Snow")
孔雀明王黃化銀龍(Silver Arowana "Yellow" "long fin")

龍魚顯色的關鍵要素: by ChatGPT
適當的營養:確保龍魚獲得均衡的營養是重要的。提供高質量的餌料,例如富含色素的飼料,可以幫助促進龍魚體色的發展。一些龍魚飼料具有特定的成分,可以增強紅色素的生成。
水質管理:保持水質清澈和穩定也是重要的。龍魚的體色可能受到水質的影響。確保水中的pH值、硬度和溫度等參數適合龍魚的生活習慣。使用適當的水處理方法,例如過濾和定期更換水,有助於維持良好的水質。
提供足夠的照明:適當的照明可以提高龍魚的體色。提供明亮的照明,特別是使用具有適當光譜的照明設備,可以幫助激發龍魚體內色素的發展。適當的照明也可以使龍魚的紅色更加明亮和鮮豔。
清潔水族箱:保持水族箱的清潔和衛生也是重要的。定期清理水族箱中的污物,並適當清洗過濾設備。這樣可以防止污物和細菌的積聚,有助於保持龍魚的健康和體色。
讓龍魚顯色的飼料有哪些?
色素添加劑:許多市售飼料中添加了色素,例如紅色素添加劑,可以增強龍魚的紅色。這些色素添加劑通常是由天然植物提取的,例如紅麴或紅藻提取物。
蝦類飼料:蝦類飼料中含有較高的天然色素,例如紅色的蝦紅素。這些天然色素可以幫助增強龍魚的紅色。一些蝦類飼料品牌,都提供了針對顯色效果的配方。
活餌:一些活餌也含有一定程度的天然色素,可以對龍魚的體色產生影響。例如,絲蚯蚓(紅蟲)、小蝦、紅色小魚都是常見的餌料。

讓龍魚顯色的水質管理有哪些?
pH值控制:龍魚對於水質中的pH值非常敏感。確保水的pH值在適合龍魚的範圍內,通常是略酸性到中性的範圍(pH介於6.5至7.5之間),有助於維持龍魚的健康和體色。定期測量水的pH值,並根據需要進行調整。
硬度控制:水的硬度是指水中的礦物質含量。龍魚對於硬度也有一定的偏好,總硬度在5-15 dGH、碳酸鹽硬度在3-8 dKH。一般而言,較軟的水質對於龍魚的體色發展較為有利。可以使用水質軟化劑或適當的濾材來降低水的硬度,以維持適合的水質。
水溫管理:水溫是另一個重要的因素。大多數龍魚需要特定的水溫範圍(溫度介於攝氏24-30度)才能維持其健康和體色。了解您所飼養的龍魚品種的適宜水溫,並嘗試維持穩定的水溫。使用加溫器或冷水機來調節水溫,並定期監測水溫。
過濾系統:良好的過濾系統對於水質管理至關重要。選擇適合您的水族箱大小和龍魚數量的適當濾水系統。濾水系統有助於去除污染物和有害物質,並維持水質的清澈和穩定。
定期換水:定期進行部分換水也是維持良好水質的重要步驟。每隔一段時間,將部分水量抽出,並用新鮮的水重新填充水族箱。這有助於去除累積的廢物和污染物,並保持水的清澈度。

讓龍魚顯色的照明條件有哪些?
適當的光強度:提供適度的光線強度對於促進龍魚的體色發展至關重要。選擇具有適當瓦數或亮度的照明設備,以確保水族箱內部得到足夠的照明。過強或過弱的照明都可能對龍魚的體色產生負面影響。
色溫選擇:適當的色溫也可以影響龍魚的體色。通常,選擇色溫較高的燈具(例如6000K至10000K),可以增強龍魚的紅色和金色效果。這種冷色調的燈光有助於突出龍魚的色彩。
光譜適配:選擇具有適當光譜的照明設備,有助於龍魚體色的發展。紅光和藍光在提升龍魚紅色和金色方面起著重要作用。考慮使用專為龍魚顯色效果設計的燈具,或者組合使用不同光譜的燈具來營造最適合的照明環境。
日光模擬:模擬自然日光的光照週期也可以對龍魚的體色發展有正面影響。提供充足的光照時間,並根據需要提供適當的黑暗時間,以模擬自然光照的變化。這可以促進龍魚的自然色彩展現。
照明時間控制:確保龍魚獲得適當的照明時間非常重要。提供適量的光照時間,通常每天10至12小時,可以維持龍魚的健康和體色。適當的照明時間控制有助於龍魚的生物節律和色彩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