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

金魚急救:金魚爛肉症(Goldfish ulcer disease)

       又叫潰瘍病,是由細菌攻擊皮膚和組織引起的,導致其被細菌侵食後發炎。負責的細菌是氣單胞菌,弧菌或假單胞菌。這些細菌總是存在於魚缸老化的水中。由於寄生蟲侵襲或魚受到某種方式的傷害,細菌能夠穿透魚體保護性粘液塗層。任何常見的寄生蟲,例如錨蟲,魚虱或吸蟲,都會為細菌提供所需的機會。惡劣的水質條件會導致魚的壓力和免疫系統減弱,將有助於細菌的侵襲。有時,處於良好條件和健康狀態的魚會產生潰瘍,但這是不尋常的,通常是因外傷導致潰瘍。
症狀:
       潰瘍的外觀通常是魚體上的開放性瘡,傷口可能是粉紅色/紅色至白色的中心,邊緣是血紅色或白色。請勿將其與紅蟲病(Red Pest Disease)或真菌性疾病的鰓潰瘍(鰓病)相混淆。潰瘍可淺或深入至肌肉組織,嚴重者可擴散至內部器官如果不及時治療,潰瘍會逐漸惡化,引發敗血而死。
治療:
       在開始治療之前,首先要確定引起潰瘍的原因。如果僅僅是水質較差,將魚置於完美的水質條件下將開始癒合過程。
       潰瘍通常是由寄生蟲引起的,如果是這種情況,則必須在治療潰瘍之前將其寄生蟲清除。鹽不會殺死大多數常見的金魚寄生蟲。對於吸蟲,以吡喹酮(Praziquantel)為基礎的藥物最好,而對於魚虱和錨蟲,則需要使用殺死淡水寄生性甲殼類寄生蟲用藥。例外的是原蟲可以在治療潰瘍時用鹽殺死。
潰瘍治療分為三個步驟:
1.局部擦拭
       用3-6%的過氧化氫或碘、汞鉻過錳酸鉀,透過浸入溶液中的棉花棒擦拭潰瘍。如果潰瘍靠近眼睛或鰓,請格外小心。將魚放在網中並握住,這樣溶液將避開眼睛或鰓。理想情況下,在進行治療之前,應先對潰瘍清創,以清除下面的細菌,但是如果潰瘍較大,應首先將魚麻醉。
2.鹽浴
       擦拭潰瘍後,0.3%的鹽浴(每公升3克鹽)。這將殺死任何原蟲並抑制真菌的侵襲。
3.抗菌藥物
       確保到目前為止對魚的壓力不會太大後,可以添加任何抗菌藥物到水中,藥浴一天,例如次甲基藍、天然茶樹抗菌劑(Melafix)、孔雀石綠、吖啶黃(Acriflavine)、Tricide-Neo抗菌劑。或每日塗抹人用細菌用藥或口內膏/眼藥膏,早晚各一次。
       如果潰瘍對治療有反應,幾天後症狀應減輕或至少不會惡化。不要重新擦拭潰瘍,因為會損害癒合的組織。如果潰瘍似乎正在惡化,請重新擦拭潰瘍,然後再等待幾天。不斷重複這一過程,直到潰瘍開始緩解為止,並考慮餵養含抗生素的飼料。
       作為最後的手段,可以給魚注射抗生素,建議由獸醫完成。如果潰瘍正在惡化,建議先進行注射,然後再進行鹽浴和抗菌藥物治療。
       餵活餌或冷凍餌料可以加快潰瘍治癒速度。癒合速度取決於水溫,大型潰瘍的癒合時間從數週到數月不等。如果潰瘍較大或傷口很深,則可能會形成疤痕。
人用口內膏
眼藥膏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