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

頭瘤長白膿(Goldfish jelly head with white pimples)

       在低溫時獅頭和其他有頭瘤的金魚其頭部生長發育時會長出白色膿包(白膿)/脂肪(日本的說法)許多人對此症狀深表關切,並且還會用侵蝕性治療方法對魚進行處理,加劇了魚的壓力。在大多數情況下,這種有頭瘤金魚的頭部生長發育很快。通常,這些魚不挑食,一般都可以很好地飼養,但會有白色小絨毛簇長在頭瘤深處,在某些情況下,多達四到五個感染的小白點。
       這些白色小絨毛簇物質在顯微活檢下顯示大量的紅色和白色血細胞沒有真菌成分,通常也不會檢測到細菌這種普遍現象缺乏可驗證的解釋,但是目前的理論是在頭部生長發育的最活躍階段,可能缺乏血流提供頭瘤的增長,頭瘤的縫隙就以低度感染或無血管壞死的形式顯示出這種應變,頭瘤有白膿但無其他症狀的金魚應嚴密觀察,不用下藥只要確保水質乾淨,就不需用藥物治療此症狀。若有嗜睡食慾不振夾鰭或白膿下方有變紅就必須施打抗生素並給予最適口的餌料及良好的水質
原文出處FancyGoldfish A Complete Guide to Care and Collecting(p.51-52)
       改善水質並加溫至攝氏21度以上就可自行康復
原文出處What Are the Pimples in The Goldfish Cap or "Wen"?
       用手擠壓會流出類似膿的乳白液體,若進一步惡化會併發細菌感染發炎潰爛。泡次甲基藍(Methylene Blue)或孔雀綠(malachite green)皆可,配合0.3~0.5%鹽浴,即每公升的水放3~5公克的粗鹽。初期用清水沖洗就能治癒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