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

金魚立鱗病(Dropsy Disease/Goldfish standing scale/Lepidorthosis contagiosa)

          立鱗使金魚變得浮腫且其鱗片張開症狀是由腎衰竭引起的腎臟損壞,金魚為了保持體液這種體液滯留會導致金魚腫脹,並且隨著體液在鱗片下方積聚而使鱗片膨脹。該病的第一個症狀開始顯現,是魚出現腫脹或頭部後的鱗片膨脹。隨著疾病的發展,立鱗範圍開始擴大,逐漸向尾鰭移動,直到魚看起來像松果一樣。當鱗片下方積聚體液時,單眼或雙眼也可能從眼窩中突出立鱗的金魚在每個鱗片下都有一個液囊,將鱗片推離魚體,使其具有典型的松果狀外觀這種病不會在魚缸環境中傳染給其他魚類。珠鱗金魚因其鱗片中間有凸起經常被誤認為有立鱗。
立鱗病的成因
由於立鱗是腎臟衰竭的症狀,腎臟可能已損壞。狀況較差較老的金魚通常會患上這種疾病,或者長期暴露於低溫下的金魚。魚體或鰭發紅很常見,這表明魚的狀況很差,免疫系統已經失效。除非死亡後進行檢驗,否則魚的立鱗確切原因是不可知的,這會使治療變得困難。
避免使用含有有效成分聚(氧乙烯)(二甲基亞氨基)乙烯(二甲基亞氨基)二氯乙烷控制藻類的產品,因為對金魚有毒並會引起內部器官損害。
除毒素外,還有三種可能的原因,即細菌或寄生蟲侵襲腎臟或鱗片的液囊。
1.細菌
猜測可能是革蘭氏陰性氣單胞菌襲擊了腎臟,導致腎臟損壞。
2.寄生蟲
捷克寄生蟲生物學研究所(ACSR)CM Sandoval表示:現在已知該疾病是由粘蟲類寄生蟲引起的,通常是金黃色球菌(Sphaerospora auratus)等物種。不幸的是,目前尚無針對該生物體的有效化學治療藥物,儘管據報導煙曲霉素(Fumagillin)可有效抵抗霍氏桿菌的感染(Yokohama et al.2009)”
3.腎囊腫
沒有針對腎囊腫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案
對於這種情況沒有簡單的答案。如果金魚在您注意到之前看起來像松果,則可能為時已晚。
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不應該嘗試一旦看到頭部後方有立鱗,就必須開始治療。將金魚移到隔離缸,每加侖加一茶匙粗鹽每加侖加兩茶匙瀉鹽(硫酸鎂/浴鹽/愛生鹽)(Epsom salts)
下鹽還是不下鹽?
是否應完全使用粗鹽存在爭議。一些人認為粗鹽會進一步使腎臟功能衰竭,而另一些人則認為將鹽度提高到接近魚內部化學鹽度有助於腎臟功能。兩種說法都是正確的,但重要的是水中的鹽含量。在低濃度下,鹽不會影響腎臟功能,反而會增強免疫系統。如果魚有外部損傷或可能導致水進入體腔的傷害,我將在每加侖水中加兩茶匙粗鹽。如果魚沒有外傷,但魚體或鰭可能發紅,我將用(每加侖水加一茶匙粗鹽)0.1%鹽浴。必須始終保持完美的水質條件,以使魚的免疫系統有最佳的恢復機會。
細菌治療
緩慢將水溫升至攝氏27-29度的水溫這樣可以防止細菌繁殖。我還會使用一般細菌治療藥物如廣效性抗生素或任何有卡那黴素(Kanamycin)成份的藥物並遵循包裝上的劑量使用。我尚未嘗試過的其他幾種藥物,但其他聲稱有效的藥物是氧氟沙星/歐弗洒欣(Ofloxacin)、希復欣敏/頭孢克肟(Cefixime)和安滅菌/奧金汀(Augmentin)
1.氧氟沙星/歐弗洒欣(Ofloxacin),將50mg溶於少量水中,然後將溶液加到10L(2.6加侖)的水中藥浴治療7天。如果三天後仍無改善,請開始另外兩種其中的一種治療方式。
2.50mg的希復欣敏/頭孢克肟(Cefixime)或安滅菌/奧金汀(Augmentin)加倒少量水中,然後再將此溶液加到12L3加侖)的水中藥浴不超過5天。
如果魚仍會進食,則只餵活餌和針對立鱗的藥用飼料。
寄生蟲治療
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治療粘蟲類寄生蟲的方法。已建議使用吡喹酮(Praziquantal)作為一種治療方法,吡喹酮是一種對吸蟲和條蟲非常有效的藥物,但據我所知,對粘蟲類寄生蟲的作用尚未被評估為有效。
摘要
除非金魚死後進行組織檢驗,否則立鱗病的原因​​是不可知的,因此必須採取多管齊下的治療方法。
1.隔離缸的病魚應在完善水質條件下進行溫和鹽浴。這意味著pH值必須在7.4左右,硝酸鹽必須低於20 ppm(百萬分之一),缸水必須始終保持新鮮清潔及充足的溶氧並經常換水。
2.盡可能餵魚活的餌料,如果非活餌產季,則餵食冷凍餌料。
3.為了治療可能的細菌感染,請將水溫緩慢升高至攝氏27-29度的水溫。如果魚仍會進食,則添加一般的細菌治療方法並餵食藥用飼料
4.對於治療可能的寄生蟲感染,在水中添加吡喹酮類藥物不會造成任何傷害
繼續治療直到病況明顯改善。立鱗消失後,在每次換水時開始降低鹽浴的濃度一旦金魚表現正常並進食了幾個星期,就可以將其放回原來的魚缸。

魚友成功經驗:
輕症:每天換一半缸水(除氯水)+0.3-0.5%瀉鹽(水族鹽)鹽浴
重症:不一定會好每天換一半缸水(除氯水)+瀉鹽(水族鹽)鹽浴+早晚各擦一次白藥水/優碘膏/四環素
立鱗金魚的外觀

珠鱗金魚的突起鱗片經常被誤認為有立鱗病

有立鱗病的鵝頭珠鱗
僅供參考,建議請專業獸醫師診治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