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

金魚鰓病之對策(Strategies for Goldfish Gill Disease)

相關文章:
       造成鰓病的原因有很多,病原菌、病原蟲是造成鰓病的主因,但是過度餵食、水溫急劇的變化及過度的綠水飼育亦可能造成鰓病。一旦染上鰓病,轉變成鰓腐病的機會是很大的。鰓病是一種若不及早做適當的治療,就會遭受慘痛傷亡的恐怖疾病。鹽浴是治療鰓病之基本方法,鹽在治療鰓病上是相當有名的。
使用洗臉盆之鹽治療法
在洗臉盆裡泡濃度0.5%()鹽水鹽浴並打氣是最基本的方法,並且能迅速治癒。
1.50公分的洗臉盆內裝入10公升的水,再加入50公克的鹽就成了濃度0.5%的鹽水。(50公分的洗臉盆內加入10公分深的水大約就是10公升)
2.一個洗臉盆放一條魚,在開始的前兩天每天換水。
3.第三天開始,觀察魚與水,若水成白濁色、沒有異味產生,則不用換水。
4.大約3~7天後魚會恢復元氣。觀察魚的狀況,於適當時機將魚放回缸()裡。
缸(池)水之鹽治療法
當魚的數量過多以致於無法使用洗臉盆治療時,就在缸()子裡治療。
1.()子裡若附著著青苔,治療效果將大打折扣,因此先將青苔或髒污沖洗乾淨。
2.在洗淨的缸()子裡注入10~15公分深的水。
3.正確的測量水量,再加入適量粗()鹽使之成為濃度0.5%的鹽水。
4.治療時程的前三天,每天換水並加入定量的粗()鹽。
5.因為鰓的功能降低,所以要使用較強的打氣供氧。
6.治療中必須確實絕食。
7.大約3~7日後魚會恢復元氣,觀察魚的狀況,於適當時機餵食容易消化的餌料。
醫治鰓病之藥物
過錳酸鉀
這種藥雖然很早就廣為人知,但是現在幾乎不使用。這是一種對抗造成白雲病的纖毛蟲、斜管蟲、車輪蟲的藥,效果非常顯著。出現這種症狀時,使用此藥是有效的。一旦被斜管蟲寄生,鰓的表面逐漸變成白色,鰓的組織也漸漸的毀壞。尾鰭或頭部出現非常類似白點病的白點。此白點較白點病的白點大。症狀一旦惡化,將更難與白點病區分。背部,特別是體側,會出現像白雲般的白濁斑點。當水溫在攝氏12~20度時會最嚴重。
治療方法
浸泡在2.5PPM的溶液裡40分鐘。
每隔2~3日重複一次。
病原蟲於離開魚體後約2~3小時死亡。
注:ppm是百萬分之ㄧ的意思,要製作2.5PPM的溶液,必須在10公升的水裡溶解0.025公克的過錳酸鉀。
叮嚀:0.025公克過錳酸鉀的測量是很不容易的,所以最好先以純水將過錳酸甲稀釋100倍,再取此稀釋過的液體2.5cc來使用。
福馬林
福馬林即河豚養殖業者將其使用於食用河豚而出名的藥。福馬林,廣為所知,是會引起新屋症候群(房子因為裝潢使用的化學品含福馬林造成身體不適)的化學物質。福馬林相較起來是比較便宜的,對於驅除引起鰓病之寄生蟲效果非常好,因此,常被用來預防及治療鰓病。
鰓腐病
鰓因為細菌感染而引起之白化症狀若持續惡化,組織將會開始脫落。健康的魚不會被鰓腐細菌入侵,但是一旦感染鰓病,鰓受到損傷,則可能受到感染。因此,為了治療鰓腐病,必須先除去造成鰓損傷的鰓病。具體的作法就是驅除寄生蟲,公認的水產用細菌感染治療藥物黃粉(日本上野黃藥),效果很好。家庭常備用藥雙氧水也很有效。
雙氧水(過氧化氫)
家庭常備用藥雙氧水,在治療因細菌感染引起的鰓病是有效的。因為是相對安全用藥,在此大力推薦。
使用方法
10公升的水裡放入5cc的雙氧水。大約浸泡一小時。每天早上和傍晚各進行一次藥浴。
黃粉(日本上野黃藥)
公認的水產用細菌感染治療藥物黃粉(日本上野黃藥),效果很好,使用時請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以正確的方式進行治療。
造成鰓病的原因有很多,病原菌、病原蟲是造成鰓病的主因,但是過度餵食、水溫急劇的變化及過度的綠水飼育亦可能造成鰓病。一旦染上鰓病,轉變成鰓腐病的機會是很大的。鰓病是一種若不及早做適當的治療,就會遭受慘痛傷亡的恐怖疾病。雖然如此,還是會有「今年似乎沒染上鰓病」這樣的擔憂。確實,鰓病似乎就像人類的麻疹一樣,一旦感染過就具有免疫力。對我們而言,鰓病若是「無可避免」的疾病,那我們應該會期待在水溫高,容易治癒的時候,提早讓魚具有免疫力吧!
鰓絲呈粉白,有鰓病的症狀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