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

金魚穿孔病(Goldfish hole in the head disease)

相關資訊:金魚疾病部落格地圖
       又叫頭洞症,為腸道鞭毛蟲感染,穿孔部位通常集中在頭部及魚體側線,初期形成小孔並無潰爛,嚴重時孔洞面積擴大,並深及見骨。
病症:
       食慾減退或不進食,體色變黑、魚體重量明顯減輕,排泄物呈白色或半透明黏膜狀,另帶有拖糞現象,出現不活潑、不喜好與其他魚隻接近。嚴重時會在頭部附近出現小孔或蛀蝕孔狀病變。
成因:
       六鞭毛蟲(原蟲)一般寄生於多數觀賞魚類的腸道內,和魚隻平常為一種共棲的狀態,並不會造成病害,但由於水質不佳或魚隻健康狀況虛弱時,就會引發原蟲大量滋生,超出腸道菌的平衡狀態,進而引起如腸炎、頭洞症等病變。
治療:
       建議隔離,投以治療腸道鞭毛蟲(如六鞭毛蟲、旋核鞭毛蟲)用藥,穿孔部位每日塗抹細菌用藥或人用口內膏/眼藥膏(先清創),早晚各一次,0.3%鹽浴
治療前
治療後
人用口內膏
眼藥膏
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勿複製,引用,轉貼,出版或傳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