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6

金魚急救:金魚魚鰾病/顛覆病(Goldfish bladder disease)

相關資訊:金魚疾病部落格地圖
       魚鰾異常的成因究竟為何,目前尚無定論,相信很多魚友都在探討其造成的原因,歸納成因如下:1.長期水質不佳2.病原體感染3.水溫過低4.過量餵飼5.水位過高,都是大家常聽到的說法在詢問過魚場後,又得到兩種原因,其一運送過程缺氧造成管理平衡的神經受損,初期單獨飼養,斷食1~2天,外加充分打氣,或許有救;其二餵食高脂肪飼料,造成脂肪大量屯積,壓迫魚鰾造成,同過量餵飼,應減量餵飼或改餵素食(豌豆、花椰菜等)、活餌(或冷凍赤蟲),應可康復或減緩症狀。

       另有一說是因和"平衡"相關的神經系統出現病變所造成的疾病,以致金魚或沉,或浮,或側躺,泳姿異常。日本動物藥品最近公佈的資料,也認為是一種神經系統異常的疾病。

       有人用吸管及浮球(保麗龍)做輔助浮架或在腹腔植入石英石矯正,也算是沒辦法中的辦法了,初期有不錯的療效,但因魚鰾已失去平衡功能,終究還是會上浮或沉底。另外網路上有教人用針筒刺入魚鰾抽氣,若不慎刺傷內臟,易造成傷亡,因魚鰾已經失去調節能力,就只能短暫的減輕症狀.

以下情況都有可能導致金魚魚鰾異常:
金魚肥胖: 排便正常
金魚便秘: 排便可能會有困難或無法排便
金魚卡蛋: 可能無法正常排便
金魚腸炎: 糞便可能顏色變深或帶有異常的黏液或血絲
金魚腹水: 排便量少
上浮型(正浮力)魚鰾異常

下沉型(負浮力)魚鰾異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